美國買車攻略

Ming-Yen Kao
Mar 29, 2023

--

基於兩次都在美國買車的經驗,跟大家分享如何用便宜的價錢買到心目中理想的車。

先分享我前兩次的購車經驗

第一次買車在2017/08/03,用24,600出門價(OTD: out of the door price)買到2017 Honda Accord Sport Special Edition (MSRP 27,050: manufecturer suggested price),第一次購車先上KBB (Kelly Blue Book)看fair market price,然後quote了6家Dealer的價錢。很驚喜地,Honda Oakland的online sales manager 給我一個低於進貨價(invoice) 兩千折扣的quote,拿去跟附近其他車廠比價他們也都無法match or beat,所以後來就帶著支票搭Uber去Honda Oakland買車,接待我的sales一開始不相信我說的價格,看到email才認帳,後來我在簽約的小房間被強迫推銷了extend warrenty的產品一開始開價7,000五年,後來降價4,500,最後又說我是Cal student給我1,800優惠價,最後當然是沒買。

第二次買車是在2023/03/28,用低於MSRP 5k + 1k colledge graduate discount + 3.99% 優惠利率購入Lexus RX 350 Premium Plus (MSRP 57,840),最後出門價 OTD 是57,457。根據KBB的invoice價錢和Dealer自己說,他們應該是虧了超過2k賣這台車。第二次買車一開始其實我一開始是鎖定RAV4,Toyota Sunnyvale (灣區最良心Toyota Dealer)用MSRP賣,後來在小紅書上看到Lexus NX 350 LA有折扣3000元,就用KBB quote了附近三家Lexus Dealer,剛好Steven Creek的online sales manager也有再用小紅書賣車,也知道我有RAV4這個選項,他就電話中給我1.5k from MSRP的折扣,我喊2k他也很爽快的答應,美中不足的是這台是銀色車,我和我老婆最想要的是白色。於是我就還是四處尋找白車,Dealer的網站因為現在缺車,Turn-over rate 很高網站都來不及更新,我就在一個Sunday afternoon悠閒地晃進一家Redwood City的Dealer問他們有沒有NX350 White,可惜他們也沒有,Sales manager可能是那個周末銷售不是很好就跟我說How about this? I give you 5k discount for RX 350 剛好是我們喜歡的白車,由於RX本來不在我們守備範圍,我當場就也興致缺缺,幸運的是當天在場10個sales只有我一個客人,所以全場sales都有聽到manager的承諾,當天晚上去親戚家吃飯,他就大推我買RX,回家後和老婆討論商量也上網看了很多網友評論車評,最後決定pull the trigger,隔天周一,一開門就進去說我們要take 5k from MSRP的offer,沒想到他們也是套路重重,套路1: 帶我們去看車時說減5k是先mark up 1k在減5k,所以是減4k,這種沒邏輯的話我當然是不接受,我就跟他說你們manager昨天是說5k from MSRP堅持了許久,他才退讓;套路2: 都已經談好了減5k,他也當著我們的面把減5k打在note,然後他們的後台就update price,結果怎麼看都只有減4k,我就跟他說我們再出去看清楚車子上貼的sticker price是多少,他也知道沒辦法呼嚨我,就乖乖的把少減的1k放回去;套路3: 官網利率是3.99%,他也沒問我就自動給我一個貸款更久的4.99%利率,我自己主動提出他才改回來;套路4: 最後我說我還有college graduate rebate 1k,那個sales就爆氣走掉,說我已經有5k折扣不能再用那個,不過colledge rebates是Lexus給的,Dealer不用付錢,sales應該只是被殺價殺到太不爽,後來manager親自出馬緩頰跟我索取畢業證書,我們才成功買到車。

分析一下這兩次買車為什麼可以買到這麼優惠的價格。

第一次我覺得應該是2018 Honda Accord要大改款,在大改款前Auto Manufacturer通常會鼓勵Dealers出清庫存,所以每賣一輛車會補助個幾千塊,我後來才發現我那台應該是展示庫存車,我拿到時上面就已經有一百多miles了,應該是擺了蠻久,也難怪我電瓶才快到第三年就掛掉,還好在保固內免費更換。

第二次買車應該是他們最近銷量很差,加上大家都想買Hybrid油電車,它們便宜賣我RX 350汽油版,Lexus才會配更多Hybrid給他們,Hybrid他們就會加價賣,賺回賣我車虧損的錢。

總接一下買車大致上的步驟:

  1. 先鎖定幾款自己有興趣的車(選擇越多,你的籌碼就越多,因為價錢太貴你隨時可以走掉),然後上官網看那個等級是自己需要的,例如皮椅、電動調整座椅、引擎馬力、天窗等等。
  2. 上KBB看自己想要款式的合理成交價(Fair Market Price),並Quote附近地區的至少三家Dealers,這三家(黃金三角)給出的價錢就會變成你之後繼續砍價的籌碼。
  3. 有心的話可以打電話到比較遠地區,直接請他們match or beat the price。
  4. 可以找個周末整天到現場可以帶上信用卡&支票,這樣你就可以當場使出:你現在給我這個價錢,我現在馬上就買的招數,價格不滿意直接走人,建議週日下午傍晚去,因為過了週末他們的車又要留在倉庫至少五天(他們每天都有倉儲成本),議價空間會大很多。
  5. FIO (factor installed option) 是工廠生產裝的,通常不能去掉;PIO (Port Installed option)是Dealer 自己裝的,他們這部份利潤超級大,PIO越少越好,很多Dealer都號稱沒有mark up可是會加很多PIO,等於變相加價,折扣談得差不多時,可以跟他們討論是否能夠拿掉PIO,或免費送你PIO(例如All Season Mats)
  6. 最後出門價OTD就是討論好的價錢+DMV fees+tax,他們奇奇怪怪的雜項都應該去掉。
  7. 在簽約時會被找進一個小房間,他會向你推銷各種產品,Extended Warrenty、Prepaid Maitanence、全車鍍膜、輪框車漆保險,全部都跟他說謝謝不用,因為簽完約過幾天你會對加的價錢細思極恐。

--

--